close

空運大陸臺灣雙向快遞、海運、空運 香港海運、空運、代收 國際快遞 增值服務: 出口包裝(貨物包裝、代客訂制木箱) 進出口報關 委託收件 代收貨款 代墊貸款.

雖然遠距離無法親自慶生,但逢年過節還是要獻上一點心意的。
如果因為距離就變得"懶",不再花心思製造驚喜,那感情更快就疏遠了~
所以每年生日/聖誕節我都會寄禮物卡片過去。

最常寄的大概就是零食之類的,因為國王K(最近脾氣已改許多,大概已變成臣子階級)喜歡嘗試新奇的食物,
外國人會嚇到的小魚乾他都敢吃。
要比巧克力、甜食..那類的,亞洲還是敵不過美國。
但是! 我們這裡還是有些"限定版"的口味,例如之前Lay's洋芋片在台灣有賣大阪燒口味,美國就沒有。
他很愛的雀巢某款巧克力,在美國只有一般牛奶巧克力口味。在日本則有出抹茶、黑巧克力、草莓口味。
我曾經自作聰明地想說抹茶超特別,而且很好吃~就買來寄了一包給他。
沒想到他打開包裹只說了句"Oh! Interesting....."(雖然他沒有明講,不過意思就是: 噢!! 我不喜歡)
抹茶口味的甜點真的不合大部分美國人的胃口。

因此~今年他生日,特地訂了黑巧克力口味。
再加上其他的禮物要寄過去給他。
曾經聽他在碎念手機螢幕很髒,都用衣角抹一抹而已,於是我也送了一個螢幕清潔組(擦拭布+清潔凝膠)。
至此我都沒多想,因為商品都妥善包裝著。也沒寄什麼違禁品(刀槍、易燃物、壓縮液體)。
很快地整個包裹用膠帶封好,地址寫好就去郵局寄了。

趕時間的話可以選擇"國際快捷",一個星期內就會收到。價格比快遞公司便宜很多~
這次不必那麼急,因此我只需要掛號就可以了。
快捷或掛號都會有收據,在郵局網站上可以追蹤包裹運送進度。
收件人必須簽收,有沒有簽收/投遞成功也會顯示在運送進度。
雖然是比快遞公司便宜,不過快捷比一般速度的郵資要貴許多~

郵局裡負責郵寄都是固定一位小姐,每一次我寄包裹他都會問裡面裝什麼?
往往我寄的包裹都裝很多樣東西,就要在櫃台前一一數出,
大概全郵局的人都聽見我寄了些什麼東西....(因為空間不大)
是也沒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。
但是每次寄航空包裹,都要填寫一張「報關單」,必須用英文寫出內裝物品及數量、價值,應該就很清楚我寄了什麼吧?
並且簽名表示沒有寄任和違禁品,
報關單也不能含糊寫著"禮物、食品" 這樣等於沒寫...

這次照例我又一一說出我寄了哪些東西,同時已熟練地填好我的報關單並簽名。
到最後一刻我想起有那個螢幕清潔組,當時不小心講成清潔劑,儘管我立刻改口說不是清潔劑,只是凝膠。
小姐回說不行寄。

盡忠職守的局員

我以為只要非壓縮液體(噴霧式髮膠、止汗劑那類)、非易燃物品..沒被列在違禁品上的東西都可以寄。
但是小姐堅持不能寄,我必須把那樣物品拿起來。
等於我又要拆開包裝紙、盒子...只好改天再來。(失望)

回家立刻估狗,發現快遞公司空運也不接收任何含有液體的包裹,液體不能空運。
原因是萬一液體滲出,會汙染其他包裹,而會空運的包裹通常都很重要的。
雖然在地面是封好的,但在飛機上壓力不同,就算不會爆炸,也會滲出是真的....
因為我的托運行李中帶過香氛噴霧(非壓縮,只是裝在塑膠噴瓶)那類的東西。鎖再緊液體還是會從小縫隙流出。

要混水摸魚也可以,我相信有人不會據實以報,但我不想冒那個險。
萬一在美國會過X光機,看就知道有液體,我的包裹就會被沒收了....
所以我還是把清潔組拿起來,改送那塊擦拭布而已。

改天再去,是一位代班的先生。
我說明我要寄國際掛號包裹,他接過去算一算,郵資要七百多! (不是快捷喔)

郵局網頁有提供資費查詢,我算出來約三百而已。
但他說他算的沒有錯。
我以為是我這外行人哪裡搞錯了~又趕著寄出包裹,就付錢了。

 

迅速的局員

這位先生沒有拿任何單子給我填寫,我還一直問他確定不用嗎?  以前每次寄都要寫的呀....
他說不用。
如此迅速?!

我非常納悶...原來什麼都不必填? 不必告知我寄什麼嗎? 

3E469C13-F575-4A72-BBF7-15C70AE674CE

但反過來想想,那位小姐非常盡責。
如果她沒有問我,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可能就寄了那瓶凝膠,很有可能也滲出弄髒卡片...甚至別人的東西。

 

不過越想越不對勁,我試算郵資時,確實是在"國際航空包裹"算的。不可能誤差這麼多錢。
後來聰明老媽問了一句「那位先生幫你寄掛號沒錯,但是是國際"信件"的掛號,還是"包裹"的掛號?」
我才開始查....發現他用了"信函"來秤重,而非"包裹"或"小包"來秤重。
寄"信函"會貴很多!

經過一番研究,我終於搞清楚包裹/小包/信函的差別。

  • 如果寄送的物品不重,要寄"小包",限重2公斤,每公克郵資是最便宜的一個。
  • 物品超過2公斤,要寄"包裹",每公克郵資比小包貴一點。
  • 內裝有正式重要的信件,要用"信函"來寄,每公克郵資是最貴的。

而不論是哪一種,都可以選擇加"掛號",多付掛號費,會有收據可以查詢包裹漂到哪裡了,比較有保障。

不同的郵件有不同的試算表。國際包裹/快捷資費查詢
像我寄的一小盒東西,用"國際航空小包"寄就可以了。國際函件資費查詢,在交寄方式中選擇"國際航空小包",輸入重量就可以算出郵資。
用"小包"寄甚至比"包裹"便宜。

當時我明明告訴那位先生,我用國際航空包裹算也才三百左右...
問了他也說的不清不楚,我就付錢了。
多付了不必付的幾百塊,很不高興,只能當作花錢買教訓。以後寄包裹要明確說出哪一種交寄方式。

 

0A3BE12A-7999-4EB8-BCEB-505149DC0E95-crop  

題外話/ 國王K聽到我花了幾百的冤枉錢,覺得根本是小巫見大巫。
因為他放假時飛到某地找朋友,
照理說他可以jumpseat免費搭乘美國經營的航空公司到任何一個該公司有的據點。
但是他去找朋友時,那個機場卻要他另外付稅金。
突然被告知,也真的必需付,否則無法通行,只好付錢了...

雖然相比之下我損失不多,幾百塊也是錢呀...

查清楚是那位先生選錯交寄方式後,隔天我去郵局申訴這個問題。
在櫃台是平常那位小姐了,她對於那個被她擋下來的包裹還有印象,也說那應該要用小包交寄。
我告訴她昨天發生的事情。
她請經理來處理,經理說會退還差額。
於是她根據我收據上的包裹重量,重新計算價錢,也退我多收的錢。並道歉說那位先生是代班的所以不熟悉處理包裹業務。
她們態度很好,一切算是圓滿解決了~

也上了一課..搞清楚國際航空包裹的種類和郵資計算方式!



空運大陸臺灣雙向快遞、海運、空運 香港海運、空運、代收 國際快遞 增值服務: 出口包裝(貨物包裝、代客訂制木箱) 進出口報關 委託收件 代收貨款 代墊貸款.
文章標籤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://katetseng27.pixnet.net/blog/post/185995284-%E4%B8%80%E6%B3%A2%E5%A4%9A%E6%8A%98%E7%9A%84%E7%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stinth2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